By tky, 9 十月, 2014

2014 年六月底到七月初的時候,我連續寫了四篇關於哲學家來創業的系列文章,闡述一個即使是對哲學人來說也有點瘋狂的想法:透過社會創業來改善台灣目前哲學生態的現實困境,擴大哲學人對哲學專業與前途的想像。

Area
By tky, 3 七月, 2014

發起專案,當然樂見有人願意一起來跳坑共襄盛舉。然而,根據一些參與社群的經驗,有些話得先說在前頭,免得大家對這件事有不切實際幻想、隨便跳坑。萬一搞得爬不出去又壓到人,那就糟糕了。在你決定寫信過來參與這個專案之前,請先認真考量以下的事情。

Area
By tky, 30 六月, 2014

台灣高學歷者因為供需失衡加上大學生源減少所引發的就業(失業)危機在幾年前就開始浮現,幾年下來除了大學兼任講師的薪水有順勢稍微調升一點之外(還不是全部都有,因為私立大學可能聯合「凍漲」 ),政府與學界都沒有什麼具體的對策。一直到現在問題繼續延燒,部份私立大學教授飯碗不保 的情況從預測變成了現實,高等教育不樂觀的發展前景使得研究所生源短缺的問題更形嚴重。

Area
By tky, 27 六月, 2014

這兩天對我來說,真是神奇而有趣的日子。花了三四天撰寫〈哲學家來創業: 打造哲學界的獨立新媒體〉一文之後,我發覺該文太長,討論的議題過多,一直考慮要不要拆成幾篇文章依序發表,最後因為太懶太累就算了。為此,還特別在文章開頭寫了警語,提醒網友們沒有心理準備不要來看。

Area
By tky, 21 六月, 2014

前幾天去參加了台哲會與中哲會兩個哲學會合辦的〈台灣哲學教育的危機與展望〉這個活動,聽到了不少當前哲學界與哲學教育所面臨的危機與挑戰。許多前輩學者與同輩學生(包含雞蛋糕老闆)在場都直陳己見,提出了不少看法與解法來面對這些問題。我當天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主要建議學界把它們所面臨到的問題當作是亟須解決的社會問題來看待(而不只是學界自己內部的問題),同時成立一個獨立的、能長期營運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來解決這些問題。

Area
By tky, 17 七月, 2013

今年的 Drupalcamp Taipei 2013 在第2日 (7/6) 舉辦了「Drupalthon 網站改造馬拉松」,與 OSM TW 與 Ubuntu TW 兩個國內的社群合作,用 Drupal 替兩個社群網站打造新面貌。這邊紀錄一下活動舉辦的過程與會後的反省,給未來有意仿效的社群團體參考。希望國外 Drupalcamp 行之有年的社群日公益活動能夠在國內也流行起來。

Area
By tky, 17 六月, 2013

Drupalcamp Taipei 2013 將在 7/6、7/7 兩天於臺北科技大學舉辦!詳細的時間地點資訊,請見這裡

今年被抓去議程組協助籌備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好不容易終於排好議程、上網公告了,才有空來寫篇文章,推一下今年的年會活動。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