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 Mining Group Limited

By tky, 15 四月, 2011
CST Mining Group Limited
Drupal Version
6.x
Develop duration

這個網站是我第一次和設計師Franky合作完成的drupal站,也是一個自己比較滿意的作品(總算有比較能看的作品了~~!)。

CST是個礦業公司,委託設計師Franky進行網站改版的工作(實際上是重新打造),Franky不知透過什麼管道找上了我(這是個謎),請我用Drupal做內容管理架構與套版的工作。其實整個開發的時間比實際上的一個月多要久,拖了快半年才上線。主要是因為初版的網站本來要在2010的耶誕節前夕發佈,但高層對版型設計有意見,要求砍掉重練...crying,同時又要求新網站要在農曆新年前能夠上線運作。搞得我和Franky兩人的耶誕假期放的風風雨雨、人仰馬翻。

在一個月之內,Franky要給出新版型,我要負責套版和重新架構一些內容;每天都過的很「充實」。不過好在最後終於趕在截止日前完成。大頭滿意、人人開心,2011兔年前夕網站上線,合十。

網站說實在沒有技術性太高的地方,不少頁面都是靜態網頁轉過來的。除了首頁的動態股價圖這部份是另找程式高手刻之外,基本上就是CCK+Views搞定。比較值得提的部份大概是這些:

首頁排版:初版因為是三欄設計,用了Panels來弄,很快搞定。但改版的時候改回常見的內容+邊欄設計,所以就停用Panels,直接改成Views+block的佈局方式,節省資源。因為版型是用Zen去做subtheme,而Zen的好處是block可以有隱藏式編輯連結,要改動內容比較方便,也省掉Panels的交接教學。

首頁動態圖片:設計師要求要做一個會動的首頁背景動畫,就用Views Slideshow做出向上捲動的圖片,再用CSS排版,產生背景層次的感覺。由於第一次嘗試用CSS做這麼複雜的排版工作,花了好些力氣。

三語網站:制式的作法就是Internationalization+Localization update+Views Translate完成;之前也有做過多語網站的計劃,不過只有這個網站真的有多語內容可以呈現。果然是要先有內容再談內容管理,而不是反過來。

左欄子選單:用Menu block做出來的。說實在這個模組真的很有彈性,把「子選單區塊」這種需求照顧的很好。但麻煩的地方是碰到多語網站,會有多語選單的問題。(其實多語選單也不是個問題,因為i18n模組可以解決這個需求。)

複雜之處在於,如果網站上有Views做出來的頁面,基本上那網址在不同的語言中都是一樣的。若你在同一個選單中,建立3個一樣的網址、但設定成不一樣的語言,由於Drupal神祕的t-tag效應,轉換語言的時候只會有某一個選單連結出現在選單區塊之中(是的,其他語言的選單連結就這樣被黑洞吃掉、不曉得去哪兒了;相關討論請見這裡)。

要解決這多語選單黑洞的問題,就是替不同的語言的內容建立不同的選單,避免在同一個選單建立「相同網址但不同語系」的項目。然後再替這些不同語系的選單,建立不同的menu block,顯示在不同的語系裡頭。(在這個時候,你肯定會需要用到Menu Editor,要不然會弄選單項目弄到抓狂)